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想開有機農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想開有機農場

200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下月於文山社區大學開課,20先以演講方式提供試聽,約20人慕名而來。

楊儒門與北埔大隘社總幹事舒詩偉3月5日起,每週三於文山社大以「台灣三農的困境與出路」為題開設十八週課程。楊儒門昨天帶著筆記型電腦、成堆資料上課,開 門見山點出台灣進口米、本土米參雜的問題,同時列出挪威、瑞典、日本、歐盟等國家政府對農場的補助達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凸顯出台灣農民、消費者的弱勢。

參加講座的民眾多數關心農業問題,一位罹癌的楊姓婦女語氣激動說,在都市看不到農業,但每次有問題的食物都進到都市人肚子裡;農產品從產地到台北後,價格飆 高,她希望楊儒門除了讓台北人了解農業外,也要了解都市人的悲哀。嗆扁查理羅朝勳則說,報名上課希望與楊儒門交換意見。

楊儒門獲邀至文山社大開課,校方曾接獲情治單位來電關切,楊儒門會否在課堂中講述製作炸彈過程。楊儒門連忙強調,不可能教做炸彈,也不會再放炸彈。

雖然曾以炸彈企圖引起政府注意,不過,楊儒門現在說:「期待政府不如期待自己」,如果擔心有機蔬菜不實,就找一個值得信任的農園,定期購買。他目前積極在台北地區找地,希望開設示範農場。楊儒門面帶靦腆笑著說,希望有人願意以友情價租給他。

相較於甫出獄時的眉頭深鎖,楊儒門說,台灣農業不再走悲情路線,希望以幽默、好玩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農業;他最近計畫學做醃土芭樂,希望藉由醃製過程,鹽與糖結合,包裝成愛情故事,行銷傳統的土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