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黃尾鴝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窗外的黃尾鴝

2008年03月23日
作者:企鵝

早上6點不到,便傳來珠頸斑鳩連串的咕咕聲,方才2月近底,牠們已經開始進入了繁殖季。我看不到那隻珠頸班鳩的身影,卻清楚地聽到他咕咕咕的鳴聲。牠必定是站在這附近最高的那棟樓上,與另一邊一隻公珠頸斑鳩彼此對應著。

這是一種展示行為(display),配合上另一種滑翔方式,用來宣示自已的領域範圍,也只有在繁殖季時,牠們才會這麼努力地鞏固自已的小地盤,其它時間裡,通常默默且悠閒地在地上散散步,在樹枝間打瞌睡才是牠們最常做的事。

我現在的住處,桌前的窗戶外,對著是別人的窗戶,風景其實早就消失,抬頭看到的是藉由毛邊玻璃所模糊掉的鋁門窗,沾染了些許清除不掉的灰塵。抬頭看不到天,有的只是白天黑夜明暗的差別。

在老家唸書的那半年,窗外是自已種植的蓮花池,我會站在窗前看著蓮花池發呆,更遠的地方是漁業電台的天線,會在黑夜裡悄悄的閃著光,是數十年如一日般單調的光芒。那時候的鄰居,是時常來拜訪的小白鷺,以及蓮花池裡數十隻的紅冠水雞,旁若無人似的,在清晨時分,在曬穀場上一家子散著步。

一切都靜悄悄地發生,隔著一層紗窗,那時的我,看著牠們。

今天早上,一陣未曾聽聞的風景從窗外傳進,我好奇地拉開玻璃窗再打開紗窗,朝聲音的方向覓去,一隻帶著鮮明羽色的黃尾鴝出現在這個樓與樓間狹小的空間裡。

原來是牠帶來的新鮮風景。

我很好奇牠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牠應當是出現在山林裡。當我這樣子問著自已,突然又想到了以前,也曾經在另一個水泥叢林裡瞧見牠的身影。或許是路過,或許是迷路,總之,牠不會一直待在這裡。

我看著牠,牠看著那裡?牠會不會又對水塔產生興趣?我想起了以前曾經在南投小鎮工作時,看著牠啄著發亮的水塔,咚咚咚的聲響,引起了我的興趣。那時候的牠,誤以為水塔反光的身影,是另一隻想要來搶地盤的傢伙,其實只是牠自已。

我以前也曾經看過其它鳥兒照鏡子,在牠們的世界裡,或者牠們其實未曾學會過那個藉由發亮物體所反射出來的個體其實是自已,於是有些鳥兒會東瞧西瞧,最末生氣地離去。因為那個對方看起來是那麼盛氣凌人,居然不讓自已。

有些好笑,不是嗎?

我看著這隻突然來到的黃尾鴝,欣賞著這個突然而來的風景。牠開始唧啾地叫了起來,於是我回到了書桌前,閉起眼,開始聽起這風景。

一切正生動地發生,隔著一層紗窗,這時的我,靜悄悄地聽著牠們。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racking 寫于2008/2/25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