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排.魯凱遺址 萬山岩雕遭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排.魯凱遺址 萬山岩雕遭破壞

2008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7日原住民電視台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茂林鄉】【萬山岩雕群】過學者調查,可能是全台唯一的史前岩雕藝術,而且與北排灣和魯凱族的史前歷史有高度關聯,即將被列為國家遺址,不過日前卻發現遭人用火燒,甚至用黏膠破壞。

從民國67年就開始研究萬山岩雕的高教授,對破壞珍貴的國家岩雕群遺址的行為,不只憂心更擔心未來更多破壞的行為再發生,教授也指出岩雕的珍貴不只是全台灣唯一的岩雕遺址,更是當地魯凱族和排灣族重要的文化遺跡,萬山岩雕由高雄縣府在1989年公告三處岩雕為古蹟以來,是目前台灣地區唯一被發現、隱藏叢山峻嶺中的原住民岩雕藝術,具有研究價值的原住民遺跡卻遭到破壞,甚至還發現先用火烤附在表面的青苔,再將黏著劑塗在刻痕裡方便翻膜,原住民祖先的巧奪天工,卻遭到破壞,研究人員也希望政府機關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