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藍金」 先認識水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投資「藍金」 先認識水環境

2008年03月01日
本報2008年3月1日台北訊

水田溝渠邊孕育出的豐富生命;圖片提供: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藍金」水資源相關產業在低迷的景氣中一片看漲,凸顯的不只是全球水資源問題的嚴重性,也顯示地球人開始「投資」自己的生活環境。水,是自然界中最偉大的藝術師,所有鬼斧神工的地景都是水的傑作。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從3月份起推出「人的足跡‧水的旅行—水水台灣游學團」,實地探訪水經典的雕工以及遭到人類破壞的作品。

由於水資源不足、水價上漲、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基礎建設擴張,牽引出世界各地水物處理領域相關的工程與投資,因此儘管當今經濟前景仍有疑慮,號稱「藍金」的水資源相關產業,依舊是目前最具商機的明星產業之一,中長線仍然一片看好!

雖然可以從熱絡的交易市場上凸顯全球水資源的嚴重問題,也能看見地球人開始積極「投資」自己的環境,然而一般投資大眾依舊無法從中理解水資源問題究竟有多迫切、如何直接影響人類生活與生計,特別是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水環境的加速惡化還帶來加倍的問題。全球人類賴以為生的水源,只有地球上少量的淡水中的2%,能使用的水已經相當少了,卻還存在著區域間用水分配不均、人口增加、水污染、農業工業用水增加、水資源商品化及私有化等問題。

清清小溪維繫豐富的生命網絡;圖片提供: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特別是在地球升溫之後,影響水蒸發散率,水流量產生變化,同時也造成降雪與融雪動態的改變,異常的旱災或洪災直接影響到人身安全,此時疫病加速蔓延、糧食出現短缺、生態環境失衡……。唯有造成危機的人類瞭解地球的病因,才能拿出行動、才有挽救的可能。

因此,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從3月至6月推出「水水台灣游學團」,規劃從海濱到河川上游的「游」學行程,讓熱愛這塊土地的民眾在達人的引領之下,體驗台灣的水之美,也親見台灣的水問題,共同來守護台灣的水、台灣的美麗。「水水台灣游學團」即日起開始報名,活動訊息請參考http://www.eeft.org.tw,或致電(02)2393-0102#1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