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闖關?馬:不應躁進 謝:危險路段可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高闖關?馬:不應躁進 謝:危險路段可討論

2008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4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攸關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4度審查,昨天(3日)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馬英九今日表示,看守內閣處理這些問題應該更謹慎,不應該躁進,此時不該有大動作。謝長廷則指出,站在環境優先立場,他也希望東部不要再「拷貝」西部經驗,但若針對「危險路段」部份興建,則有討論空間。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日表示,昨天(3日)只是「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有條件通過。若他當選,將編列11億元預算,將現有蘇花公路有效改善,讓容易坍方的地方可以在1天內通車,而未來也應將鼓勵砂石車利用船運運輸,減少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 東部的鐵路也應全面電氣化跟雙軌化,而已經電氣化的路段則增加太魯閣號火車,從24輛增加到96輛。

對興建蘇花高一向持保留態度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4)日指出,站在環境優先立場,他主張東部領航計劃,希望東部不要再「拷貝」西部經驗,但是如果是針對「危險路段」部份興建,則有討論空間。 但不能因此讓9百億元預算移給西部或南部使用,他為此提出「東部領航計劃」,包括傾斜式火車、專用碼頭、水泥專用道、原住民特色街道等建設,讓花東居民享受9百億元預算。

蘇花高在選前積極進行環境評估,馬英九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也對此議題非常謹慎,看守政府更應謹慎處理,不應該躁進,這時候做大動作不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