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省電 30度才開冷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校省電 30度才開冷氣

2008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油不斷創新高,外傳選後電費可能大漲,讓電費早已入不敷出的學校「皮皮挫」,校園紛紛祭出各種省電方案,屋頂種草皮降溫、回收雨水再利用,除了太陽能發電,甚至有學校提出風力發電的實驗計畫。

吳興國小由錫基金會在屋頂開闢本土薄層植栽,實驗一年多來,可以有效為建築物降溫1到2度,在夏天減少開冷氣的時間。校長瞿德淵表示,午休時間全校關燈半小時,電腦、影印機裝定時開關,廁所採感應式燈具,師生共體時艱「拉緊褲袋」達成目標。

龍山國小則嚴格管控開冷氣的溫度,室內溫度達30度才可開冷氣,更新燈具一律採用T5省電型。校長林興兆表示,學校電費補助標準是以一般教室數為基準,少子化學生人數減少,但近幾年閒置教室都陸續規畫成特色專科教室,電還是要用。

省電成果最亮麗的新湖國小今年申請到永續校園特色學校計畫經費,準備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將光能轉換成熱能,可獨立切換太陽能發電系統,供應校園的投射燈、步道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