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魯爾經驗展望後勁/高雄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從魯爾經驗展望後勁/高雄的未來

2008年03月18日
作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近百位民眾齊聚一堂欣賞影片。圖片來源:何俊彥2015是個重要的數字,對後勁人來說,那是他們引頸期盼數十個年頭的中油高雄廠遷廠年限;對高雄人而言,則是高雄能否脫離工業城嗚咽的第一道里程碑。因為我們的政府早在1990年即已許下承諾,中油高雄廠應於營運25年之後,於2015年遷廠。

向來主張工業發展應朝減碳、零廢棄物方向前進的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政府應信守遷廠的承諾,及早規劃後勁地區及大高雄整體發展之相關配套方案,因此,特別在3月8日與高雄市議會共同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報名情形十分踴躍,包括後勁在內的大高雄地區有相當多的民眾參加,也民眾從台南、雲林、台北等地趕來參與,現場人數共有近百人。

主辦單位為了讓大家先瞭解德國魯爾工業區的再造經驗,特別在座談開始之前先播映公視的影片「城市的遠見——蛻變中的魯爾工業區」,接著邀請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曾梓峰教授就「德國魯爾工業區再造經驗」發表演講。

「蛻變中的魯爾工業區」影片呈現了德國魯爾工業區轉型之後的多重樣貌,包括亮眼的地景設計、嶄新的科學公園、周延的公共設施等,令現場觀眾印象深刻。轉型規劃案成功地引進太陽能、電訊處理、研發、藝術工作等產業,將人性與創意注入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提案中,而負責本案的IBA公司,更是主導魯爾的傳統能源工業轉型為新能源產業的幕後功臣,廣受國際好評。對於區內已經受污染的土地,IBA不惜重資、投入資源徹底整治再重新開發利用,對於尚未開發的土地則盡可能予以保留,再加上恩瑟爾河的成功整治與改造、大片煤渣山綠化成景觀公園,以及高效能的雨水循環利用、減碳計畫等,當今魯爾的面貌已全然蛻變,且極富生態及教育意義。

曾赴魯爾工業區參觀考察十多次的曾梓峰教授在「德國魯爾工業區再造經驗」演講中首先指出:魯爾工業區的再造其實是地方(區域)的活化與土地利用的更新與再發展,其核心經驗與教訓是:大家應花更多精神去想究竟該如何邁向未來,而不只是把不要的東西(污染的工廠)趕出去而已,曾教授指出,魯爾經驗提供了地方更新再發展的新視野,也成為地區永續發展的美好典範,而舉辦國際建築展事實上是可以作為一種促進永續發展的政策工具,值得政府與關心後勁發展的民間人士做為參考。

曾梓峰教授以台灣拼經濟時總是只看房地產為例,他強調新經濟並不等於房地產業,但卻很可能確實有建築工事的投入,只是其規劃必須透過更多元、豐富的民間參與,以細膩地合乎當代及未來的需求;高雄/後勁的未來若要改造成功,應顛覆舊的法律、舊的思維,設法創造新法律與新的環境。在土地使用的課題方面,曾教授指出魯爾工業區改造時妥善地將工業閒置地的再利用、從舊經濟徹底轉型到新經濟、正面面對人口衰減的問題、考量環境污染的限制及市場區位的限制和歷史保存的壓力以及接受未來性的挑戰等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整個魯爾改造經驗依循著「沒有成長的改變」(Change without Growth)原則,以被動式決策--避免犯錯,針灸式地一步步推廣每一個高品質的更新計畫案。

曾梓峰教授發表演講。圖片來源:何俊彥最後,曾梓峰教授提醒與會朋友,後勁的發展不要只是交給傳統的都市計劃開發單位而已,可考慮向全世界邀請、開放競圖,而後勁居民可以好好想想未來這個地方是要讓老人繼續留在這裡而已,或是讓年輕人回來且留下來發展,整體來看,可以與橋頭、北高雄區域合作,成立類似IBA一般的資源仲介與品質控制的平台,透過廣泛的民眾參與做出有創意的、展望式的長遠規劃,例如:中油200公頃的污染廠址,有可能成為污染廠址改造經驗人才訓練庫,不只能培養專業的環保、整治等人才,未來還可以將經驗輸出到中國大陸。

當天下午的座談會由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先生及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共同主持,參與座談的公部門代表有:高雄市建設局蔡武德局長、高雄市都發局洪曙輝副局長、高雄市環保局吳家安科長,民間團體參與座談的有: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黃奕凱會長、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李玉坤董事長、高雄市綠色協會魯台營總幹事,中油高雄廠陳水波廠長也親自出席參與討論。

黃石龍副議長強調,五輕設廠對後勁地區而言,並沒有帶來就業機會與房地產榮景,五輕遷廠勢在必行,一旦期限一到,後勁人一天都不能再等,一天也不能拖。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五輕遷廠不僅是後勁人的事,更是所有高雄市民共同關心的事,也是大家的責任,他提到許多關心此案的人到後勁瞭解環境問題後都直搖頭,希望藉由今天的座談,讓大家對未來能有更多的夢與想像。

一早就來到會場專心看影片、作筆記的建設局局長蔡武德表示,魯爾的再造給我們很多啟示,相當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還有8年的時間,可以從中汲取經驗,好好規劃未來;都發局副局長洪曙輝表示,整個北高雄的未來將以科技為發展主軸,中高雄則以金融為重心,南高雄則發展為物流重地,他也提出未來產業發展、土地開發、永續環境三者將並重,如果有需要,都發局願意擔任五輕遷廠案的溝通平台;環保局科長吳家安表示,高雄廠一旦遷廠後所需整治的時間相當長,無論關廠或遷廠,環保局一定會要求中油負起應負的責任;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黃奕凱會長則提出具體要求,希望都發局盡快將相關土地做地目變更,因為遷廠承諾早就白紙黑字在那裡了,不必等時間到了才做;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李玉坤董事長則再三強調後勁的生活品質低落,後勁人的性命與身體健康都已嚴重受損,等了這麼多年,如果最後不遷廠,叫廣大鄉親如何忍受?

談到遷廠,長期關心三輕污染問題的林園人士蘇義昌及詹雅雲都質疑,人們如果將自己不要的污染趕走,多半就是從人口密集的都會區趕到人口較少的鄉村地區,而污染的問題還是存在,如同林園目前;而遠從雲林趕來高雄與會的邱千芳也表示,六輕已使附近漁民漁獲量減半,因此雲林人也不歡迎五輕,她提出中油應規劃發展綠色產業才是。

一位後勁的年長鄉民熱情地捐款。圖片來源:何俊彥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聘育提出過去赴德國留學的經驗提醒與會民眾應留意德國成功的關鍵是進行魯爾改造計畫時的執行力與準確度;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指出,中央政府為五輕土地所有權人,五輕議題需注意中央政府的動向與決策,建議後勁居民及綠色團體與五輕人員合作,一起向中央爭取最好的條件;高雄大學沈建全教授則表示,石油再40年就沒有了,中油應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五輕廠址應做低密度開發變成高雄的都市綠肺。此外,高雄市政府顧問林崑山及許多民間人士都提出許多問題與建言,熱烈討論。

會議最後,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整理出當天的五點共識:

1.請高雄市政府成立一個類似IBA的平台,讓市民共同思考此案、參與改造。
2.主持改造案的組織應有能讓大家認同的基本中心思想(推行的指導原則)。
3.五輕議題需請中央政府(如經濟部等)參與對談、不斷凝聚共識。
4.政府及此平台所做的資訊公開應保持主動。
5.應以高雄市市長為首,由都發局擔任五輕遷廠或關廠後北高雄整體區域規劃、改造方案的聯絡平台,儘速著手相關工作,讓中油高雄廠遷廠案儘速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