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花東好山水 青年籲:海上高鐵取代蘇花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花東好山水 青年籲:海上高鐵取代蘇花高

2008年04月02日
本報2008年4月2日台北訊

青年抗暖化聯盟呼籲「下野撤回蘇花高,馬上推動新方案」;圖片提供:青年抗暖化聯盟蘇花高環差確認會於今日(4月2日)上午召開,昨天上午由多個學生團體所組成的「青年抗暖化聯盟」,號召50多位關心蘇花高的年輕學子前往行政院門口,呼籲看守內閣勿做重大決策、應凍審蘇花高,也提出「海上高鐵─藍色蘇花高速公路」的構想,並期許馬英九拿出作為全民總統應有的作為,為花東運輸提供短中長期安全、可靠、舒適、效率的替代方案。

蘇花高在經過3月3日環保署強勢主導環差專案會議後,雖歷經立委傅崑萁大鬧立法院,導致環評委員集體罷審蘇花高,但環差確認會議仍舊於4月2日召開。對此,50多位來自各學校的年輕學子,包括遠自花蓮東華大學北上的同學,昨天前往行政院門口,高喊「下野撤回蘇花高,馬上推動新方案」,要求行政院暫緩蘇花高相關審查程序,並呼籲馬英九上任後立即推動「海上高鐵」等替代方案。

青年抗暖化聯盟提出海上高鐵替代方案;圖片提供:青年抗暖化聯盟青年抗暖化聯盟表示,「海上高鐵─藍色蘇花高速公路」的替代方案跟蘇花高一樣高速、全天候、且更安全,成本只有蘇花高的1/14,而且不必等10年。雙殼高速渡輪從花蓮港至蘇澳港約80 分鐘,至基隆港約200分鐘,時程上己逼近高速公路的效能。青年抗暖化聯盟也指出,只需100 億的經費,就可以買3 艘高速渡輪,並簡單改建基隆、蘇澳、花蓮三個港口。「為什麼政客卻要推銷:要等待十年,花費1400億,建造有重大生態爭議的蘇花高?」

主持人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蔡中岳表示:「在大眾對於蘇花高議題還沒有深刻了解,替代方案並未被充分探討以及新任總統花東政策不明之情況下,環保署還是執意於看守內閣期間通過審查,用心令人非議」。來自花蓮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的Ciwang呼籲行政院於看守內閣期間,應比照油價調整凍結機制,責令交通部與國工局立即撤件、環保署立即凍審,暫緩蘇花高相關審查程序。

台大保育社彭昱融呼籲馬英九,兌現選前承諾即刻改善花東公共運輸,而非期待遙不可及的蘇花高。台大醫學系林軒毓同學則要求新政府,立即推動東部「海上高鐵」,讓台灣西部陸上有高鐵,東部也有兼顧的海上運輸系統,真正邁向「藍色革命,海洋興國」。不但可在短期內回應東部民眾「安全」的訴求,更可兼顧防災、舒適、效率的海上運輸系統,是新政府可積極考量採用以短期內改善花東聯外交通的首要方案。

此外,總統大選前都認為蘇花高應暫緩興建的馬蕭競選總部全國青年軍執行長賴明倫、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執行長Freddy也都到場聲援。賴明倫表示「由於蘇花高耗時長、經費大,並將造成青年世代未來的沈重負擔,應再給予更多時間討論,而馬總統也認為優先改善花東公共運輸才是第一要務。」Freddy則不改強烈反對蘇花高興建的立場認為「倘若此次會議通過,美麗花蓮願景將成為泡影,現在和未來,他也絕對會站在第一線反對興建蘇花高」。

最後,全體青年在行政院門口前大合唱最近在網路上最夯的新歌「花蓮 歡迎光臨」,最後在所有學生大合唱「No Freeway for Freedom 」的副歌達到高潮。學生們表示,蘇花高讓花東一味複製西部經驗而失去特色,殘留破壞與落後。年輕人想要一個令人驕傲的花蓮;況且,由於蘇花高耗時過長之環評時間,各項社會環境、國家財政情勢已多有變化,故由新政府來決定東部後續之發展方向,不僅符合社會公平與正義、也能獲得更大之全民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