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草原野狼成患 大批家畜喪生政府束手無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草原野狼成患 大批家畜喪生政府束手無策

200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度在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區銷聲匿跡的野狼,近幾年數量猛增且成群出沒,襲擊牲畜,滋擾牧區,讓牧民們惶恐不安。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半年時間,僅黨城灣鎮烏蘭布勒格村的25戶牧民就有150多頭牛等大牲畜、300多隻山羊死於野狼之口,直接經濟損失高達50多萬人民幣,野生動物保護與牧民利益之間的矛盾衝突讓地方政府和牧民們束手無策、一籌莫展。

肅北縣農牧局局長表示,近幾年來,牧區狼患現象嚴重,他們經常接到牧民的反應。但依據目前的情況來看,用藥物捕殺會對草原造成二次破壞,組織隊伍驅散也沒有政策依據,除了動員牧民加強防範外,沒有其他切實可行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