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土地的「綠色農民」怎麼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守護土地的「綠色農民」怎麼做?

2008年04月11日
作者:屏東環盟

屏東環盟與果農宣示不再使用除草劑。圖片來源:屏東環盟草,是水土保持與生態健康的重要指標,她並不是土地的敵人而是好朋友。但在台灣錯誤的田園管理方式下,第一道守護土地的野草卻成為農民的惡夢,每年噴灑的除草劑佔全部農藥使用的1/3。而台灣單位面積農藥的使用量是全球的第一位,少掉除草劑,就立即減少1/3農藥使用量。

野草在坡地可將水土牢牢抓住,儲存雨水於地下,避免國土流失,減少土石流,也帶給環境生態重要的健康棲地。然而,近50年來使用化學肥料讓環境付出慘痛代價,氮、磷、鉀等化學合成肥料,將大地嚴重酸化,加上表土裸露,一經豪雨沖蝕,千百年才累積成的有機質全部嚴重流失,不但是國土的重大損害,無機肥更是經由食物鏈的方式進入我們的環境,成為無所不再的環境賀爾蒙,威脅著現代人的健康。

食物要如何確認安全,將是一大難題。如果我們再不重視土地建康,受害的將是自己。因此,土地有機化已成為我們的核心價值。

談到「有機」,必須釐清的是我們主張的有機是『配合獨特區位環境的有機觀』,目前國人熟悉的有機認證其實是「寒帶有機」,被簡化成就是完全不用農藥。

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高溫、高溼、多豪雨是我們環境特色,颱風天甚至24小時降雨超過1900毫米(世界第二高紀錄),國土也嚴重流失。這種條件與寒帶經歷三到六個月的冰封期,讓病害蟲害得以自然壓抑的情況不同,加上台灣高度工業化,高度空氣與環境汙染,造成病蟲害防治實屬必要。

   雨水不斷沖刷,導致土壤不斷流失。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少了最好的地錨--草,在厚的擋土牆也擋不住土壤的流失。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果農與屏東環盟合作的田地,在不使用除草劑下,禁得起大雨的沖擊,守護土壤保持水土。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與我們屏東環盟合作的綠色農民,在生產過程必須符合不剝削土地的原則,因此,我們拒絕除草劑、使用有機肥替代化學肥料、遵守安全用藥規定、生產履歷完全可以追蹤,並且堅持每季一定要殘毒檢驗合格才上市。

至今已有41位農民接受屏東環盟的概念,成為第一線土地守護者,他們能激起多少土地與健康的改變,我們無法預料。但是,可以確認的是:越多的綠色消費者,就可以造就越多的綠色農民。

請認同的朋友給予我們支持,盡一己之力,介紹給親友,一起為自己、為人、為土地訂購綠色水果。

訂購詳情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