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盟籲:整合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盟籲:整合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2008年04月22日
本報2008年4月2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火盟柯逸民(右)向環保署長陳重信(左)表達整合充電器的訴求隨著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加上廠商買手機附充電器的行銷策略,以及民眾對於廢棄充電器的處理方式一知半解,行動充電變壓器充斥於生活當中。人民火大聯盟呼籲政府整合充電器規格,並建立過剩電子產品的回收系統。

「整合充電器,地球降火氣!」人民火大聯盟成員在422地球日,帶著家中數十個閒置的充電器,向環保署長陳重信表達訴求。人民火大聯盟發言人柯逸民表示:「目前普及率最高的手機充電器規格幾乎相同,只要稍加整合,不管手機如何換,只需一兩個充電器就夠。」

每個家庭閒置的充電變壓器少則7、8個,多則達到20餘顆柯逸民指出,在廠商的行銷策略下,不同廠牌有不同的外型和充電接頭,所以每換一次手機就強迫送一或兩個充電器,每個家庭閒置的充電變壓器,少則7、8個,多則達到20餘顆,造成一堆多餘的「電子垃圾」,不僅回收困難,更讓地球資源浪費在無用的生產。

柯逸民進一步指出,這些手機充電器,甚至連同其他鋰電池的家電變壓器,都可藉由可調電壓、電流及充電介面而整合在一起。他認為政府不只對民眾倡導生活節能,更應該從上游的製造商加以管理,才能真正落實。

人民火大聯盟呼籲環保署應召開跨部會會議,推動開發行動電話及行動家器充電變壓器規格整合;要求行動電話廠商發展通用規格變壓器,並將變壓器視為獨立產品;政府應全面建立過剩電子產品收回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