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夜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單車夜遊

2004年06月06日
作者:阿藍

R說下班後常利用時間騎單車,一次約半小時,聽說瘦小腹效果卓著,她老爸的啤酒肚在一個半月的密集鍛鍊下消去一半。S師和我都感興趣,上班說雖常站著也會走動,平常有運動的習慣,唯獨小腹,用盡各種法子還是不容易瘦下來。

S師和我約好,每晚7點吃過晚飯稍作休息後便出發。沿著化道路、轉美崙飯店、林園國宅再接195線道,最後轉進腳踏車步道到七星潭。濱海的腳踏車步道離S師家並不遠,只是走步道到七星潭會經過臭氣沖天的環保公園,怕好好的、悠悠閒閒的心情被打壞,我們現在走的路線的確好多了。

打從高中畢業後騎單車的次數是數得盡的,機車省力又方便,誰想在大熱天騎腳踏車?我沒有腳踏車,S 師借我一輛,只是太久沒騎連怎麼停車都有問題,平衡感有待恢復、加上腳不夠長停車時很怕突然摔下,騎了幾天後才慢慢適應。

晚上出發,不會熱,防曬措施省略,人也清爽沒有負擔。兩人並肩而騎,天南地北聊著,從工作、生活偏方、健康保健到人生哲學,比坐在電視前面看超級灑狗血的台灣霹靂火有意思。通常這條路不會有太多車子,偶爾幾輛要到美崙工業區的砂石車經過、或是到海邊垂釣的夜釣手,車輛的多寡從路旁野狗出沒的頻率與吠叫的分貝可見一斑,當195線道上的野狗變多時,表示今晚砂石車的生意不太好。

我們兩人常肆無忌憚的把馬路佔為己有,騎到對面車道、蛇行、闖紅燈各種危險與違反交通規則的把戲通通出爐。有時候,還會想起當年自己還靠著一輛腳踏車闖天下的日子,放雙手、騎到高坡享受急速俯衝的快感,但現在卻做不出來了。

天氣好時,藍茫茫的天空會綴滿星星,還有月光灑滿的海岸線。往往一陣雨,烏雲散去,月娘出頭,天空純淨得讓人不捨,轉進腳踏車步道後,兩旁文株蘭在月光下悠悠挺立,接近四八高地又是一片開闊的平野,月光剪出中央山脈的夜影,幾座巍然的高山靜靜地守著花蓮。

最好的享受,莫過於躺在夜晚的七星潭海灘上看星星了。停車,沿著步道散步到海灘上,有月光有星子還有黃緣螢在身邊穿梭,草海桐長得比人還高,浪,在不遠處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