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億畝耕地紅線能否守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18億畝耕地紅線能否守住?

2008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國際糧食危機議題鬧得沸沸揚揚,而中國是個人多地少的大國,每人平均耕地只有1.38畝,還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中國面臨開發壓力,耕地面積逐年減少,從2001年的19點14億畝下降到2007年的18點26億畝,接近中國總理溫家寶2007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的18億畝紅線。

對此,中國華中農業大學土地管理學院、湖南省土地學會土地利用專業委員會顧問韓桐魁教授認為:「從糧食的畝產和我們國家需要的糧食看,要完全滿足13億1千萬人的吃糧,一般就得要13億畝。因為每年都有災害,並需要再多幾億畝解決蔬菜、油的問題。由此看來,18億畝是我們的生命線。」但《中國土地》雜誌執行主編劉正山博士則認為:「18億畝耕地的紅線是國家出於糧食安全的考慮,以前我做過一些計量的分析,按照我的分析,其實保16億畝就夠了。」

劉正山表示,各級政府,特別是地方政府出於政績的需要和經濟發展的驅動,佔用耕地的趨勢還會可能繼續。而對於18億畝耕地紅線最終被突破對中國的影響,韓桐魁認為:「不久前,總理在河北視察的時候講,我們還有1.5到2萬億噸的糧食。我給他們算了一下帳,每人平均300斤,只有一年的時間能夠保證吃。過了一年,如果再糧荒,南北再出現災害的話,這個問題恐怕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