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卵了 墾丁珊瑚周打頭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卵了 墾丁珊瑚周打頭陣

2008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6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珊瑚周28日起登場,為期6天,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配合今年國際海洋年,將舉辦一系列的「清春洋意、潟湖守護」活動。開幕當天將成立「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這將是墾丁海域第二座海洋示範保護區。

墾管處表示,94年3月底成立「後壁湖海洋保護示範區」,由台中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趙世民在海中放流海膽復育,海膽會吃掉附在珊瑚上的海藻,有利珊瑚生長,3年下來後壁湖的海底生態豐富,潛水或浮潛者都感受到,示範區成立前,是人群圍著看魚,如今是魚群圍著人繞。

今年珊瑚周,墾管處將成立南灣眺石海域為另一座示範區,開幕當天,象徵性的由後壁湖當地的小學生潛水到後壁湖示範區撈起海膽,搭船送到南灣,傳遞給南灣當地的學生,再搭船到眺石放流,完成傳承及移植的儀式,宣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每年珊瑚周的重頭戲是珊瑚產卵,往年珊瑚大量產卵,總在舊曆3月月圓之日後一周,即3月23日(國曆4月28日)媽祖生日前後,最近潛水人員下海觀察,發現已有6種珊瑚少量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