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旱災引爆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旱災引爆糧食危機

200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糧食危機造成米價上漲,東南亞各國限制出口,而這一連串效應,最早引爆的國家就是澳洲。澳洲連續乾旱6年,造成稻米產量大量減少,不過卻也意外地讓葡萄農收獲大增,就連澳洲羊毛期貨,也因為牧草量減少,價格因此翻漲,成為國際炒家眼中,下一個賺錢目標。

這6年讓澳洲稻米量迅速減少,南半球最大碾米廠去年12月停工,緊接著今年3月,全球引爆稻米出產危機。

澳洲稻米農苦不堪言,不過不需要大量水源的葡萄農卻意外獲利,以稻米和葡萄的獲利做比較,葡萄每英畝獲利800美元,稻米卻只有96美元,種植葡萄的經濟利益比稻米高出8.3倍。

而這幾年的大乾旱也造成牧草量減少,澳洲綿羊數量減少,國際避險基金隨之進場買進羊毛期貨,澳洲羊毛期貨價格,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漲幅達到22%。儘管最近又稍稍下跌,不過乾旱危機一日不解除,澳洲農作市場就難以恢復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