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學插秧 種稻給候鳥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朋友學插秧 種稻給候鳥吃

2008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4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蘇澳地區農會主辦的「孩童稻作體驗營」,3日率領孩子到無尾港海邊的湧泉沼澤地插秧,由宜蘭縣無尾港文教基金會協辦,理事長鍾茂樹全程擔任講師,帶領參與的各國小學童,以「秈稻10號」稻種培育秧苗,觀察秧苗成長過程。

小朋友一邊在湧泉地裡插秧,一邊打滾,鍾茂樹從岸邊丟「秧苗炸彈」下去,水花四濺,小朋友樂開懷,讓辛苦的插秧活動更有趣,且稻穀是要種給鳥類吃,也讓他們覺得很有意義。

鍾茂樹表示,學童透過插秧等活動,親近土地,反應甚佳。未來他也會帶領學童觀察水稻生態,包括福壽螺危害情形,湧泉田地與一般農田水稻生長差異,同時做不同時期的鳥類紀錄。

過去為了避免候鳥爭食無尾港保護區內的稻作,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等單位會在稻田或私有地灑上稻穀,餵飽候鳥;如果這次的實驗可行,他也希望政府補助,在附近私有地遍植供鳥食用的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