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蜂群正常 蜜產較去年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部蜂群正常 蜜產較去年好

2008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出現蜂群數量減少現象,但根據高雄地區蜂農表示,這種現象南部地區並不明顯,而且蜜蜂採蜜期過後,數量稍減是正常,如加強管理,可減少這種現象。

獲去年全國十大績優養蜂班的岡山蜂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保存說,蜜蜂平均壽命僅約2個月,採蜜期因拚命工作,會有「過勞死」現象,壽命有時縮短到1個月,這時數量自然會減少,但如超過2、3成,確實就不太正常。

陳保存說,他之前就聽說中北部有蜂群減少現象,且也有學者懷疑,蜂群減少可能與濫用新型殺蟲劑與除草劑有關,他研判可能南部較少使用這種殺蟲劑或除草劑,才躲過一劫。

不過,陳保存也表示,除非外來因素,否則有時蜂群減少與管理也有關係。他說,蜜蜂採蜜期是「作戰時期」,非採蜜期就是「養兵時期」,這時對蜜蜂照顧尤其重要,有的蜂農在採蜜期過後,考量成本不再餵食,疏於對蜜蜂照顧,也會造成蜜蜂體質較弱,容易死亡或飛走,而被認為「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