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印地安人爭取土地權 抗爭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印地安人爭取土地權 抗爭到底

2008年05月06日
摘譯自2008年5月2日路透社巴西,巴西里亞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巴西亞馬遜地區的印地安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巴西的印地安領袖在血腥的土地權衝突之中,挺身對抗武裝農民,同時表示自5月7日開始,他們會不顧生命威脅、政治壓力或是軍事方面對領土完整性的顧慮而戰鬥到底。

這樣的僵局呈現了由印地安人掀起的運動已達到高峰,訴求收復其由1988年憲法所賦予他們的祖傳土地權,這些土地牽涉到大幅的商業房地產利益。

「巴西政府原以為這些印地安人已經與社會同化,但恰好相反地,印地安人反而正在為他們失去好幾個世紀的權力而奮戰。」天主教印地安人照護團體(Cimi)的副幹事費度沙(Saulo Feitosa)表示。

警方於5月嘗試將稻農驅逐出一片印地安保留區,這片保留區是由現任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三年前於巴西最北部的Roraima省規劃。但是農民們聲稱他們同樣擁有這片土地的使用權,不但封鎖了道路、炸毀橋樑同時準備了土製燃燒彈來對抗警方。

「我們是一群由善良的巴西人組成的民兵,我要避免印地安人宣佈獨立,同時避免把這片土地變成科索沃一樣的地方。」Veja新聞雜誌引述了農夫夸提若(Paulo Quartiero)的說詞。

這批民兵的司令官、同時也是保守黨的國會議員上週表示,鄰近委內瑞拉和圭亞那的印地安保留區對國家安全有所威脅。他們認為哥倫比亞的游擊部隊和毒品販子可以藏在這片420萬英畝(相當於170萬公頃)的保留區裡。

「他們說我們是國家安全的威脅,但是他們不知道他們的歷史或是我們的現況。」聖馬科斯(Sao Marcos)印地安村的村長瓦皮奇那(Lourenco Wapichana)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的兒子和表兄弟們加入了軍隊,當英國人從歐里諾科(Orinoco)河順流而下想要征服這塊土地時,我們保衛了這片家園。」 瓦皮奇那外表神似美國搖滾明星桑塔纳(Carlos Santana)的,長得滿臉鬍子,頭上帶著墜有飾帶的白色頭巾。

巴西各地農民、植林和採礦公司均非常關切這場衝突,估計750,000位印地安人越來越多的土地權訴求。 去年(2007)一共有92位印地安人因為土地紛爭而被殺害。巴西利亞的印地安領袖表示土地權是公平與否的問題,而不是經濟利益的問題。

「我們不會妥協,這是我們的土地,而政府也立法承認了」Roraima印地安委員會的領袖馬庫錫Dionito Makuxi在巴西里亞市中心的辦公室接受記者的訪問時這樣告訴記者。他還表示,他和其他的領袖們正遭受生命的威脅。

最高法院最快在5月間會判決是否核准印地安保留地的驅逐行動或是廢止Roraima的印地安保留區。 「如果法庭判決對我們不利,這會是一場數代以來最大的印地安人權倒退。」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