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后里基地廢水入渠 農民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后里基地廢水入渠 農民陳情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3日中國時報后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后里鄉農民不滿中科后里基地,排放大量白色廢水進入后里圳、牛稠坑溝等灌溉溝渠,汙染2百多公頃農地,及5千餘口地下水井,12日發動60多位農民到縣議會陳情,要求中科立即停止七星基地開發,避免引起更大規模抗議。

農民陳情指出,中科開發前的環評會議,農民即反對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溝渠,中科無視農民權益,將廢水排入后里灌溉渠道;光后里基地的廢水導電度,即高出農業用水標準10倍,若加上未來七星基地廢水,後果更不堪設想。

居民最不滿的是,在沒有嚴謹健康風險評估下,后里、七星基地粗糙通過環評,農民針對七星基地採取行政訴訟,一審勝訴,中科不只繼續施工,近日更發生多次的汙染事件,因而要求縣府督促中科,依行政法院判決,立即停止七星基地工程。

中科管理局表示,七星基地環評行政訴訟案,環保署於去年2月間,已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判決未確認前,環保署不會要求中科停工;七星基地預定投資額超過3千億元,屬於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如無法如期推展,將嚴重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