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Live Show 在家看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燕Live Show 在家看得到

2008年05月16日
本報2008年5月15日台北訊

想看小燕子從破殼、張嘴討食到振翅學飛的可愛模樣嗎?只要有網路和電腦,在家點選網站就可以看得到。春來秋去的家燕,現在正值辛苦的育雛期,家戶的屋簷下,正上演著精采的生態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架設家燕線上觀測即時轉播平台,方便民眾紀錄家燕的成長過程。

春天是燕子來台築巢的時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找到一處民宅屋簷下的燕子窩作為觀測地,利用針孔攝影技術將家燕干擾降到最低,從燕子孵蛋開始進行拍攝,目前已有四隻小燕子誕生,經常可見小燕張嘴討食可愛又有趣的模樣,偶爾可見親鳥飛回餵食的畫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家燕是一種特別的動物,與人類親近,較不怕人為干擾,所以選擇牠作為觀察對象。

從3月開始,已有幾所學校讓學生觀看此家燕線上觀測網站,藉此提昇學生對自然生物的興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湯谷明表示,未來將致力於校園的教育推廣,並結合以家燕為主題的創作比賽,歡迎民眾共同來關心這一家燕子今年在台灣育雛成長的過程,也可到留言板留下生態觀察紀錄。

台北縣三峽鎮的成福國小是台灣綠色學校的夥伴學校之一,曾在2006年利用高畫素攝影機即時轉播家燕產卵、孵化、餵食、學飛等過程,並透過老師搭配相關學習單元,帶領小朋友觀察、解說、填寫學習單,課程實施後學生發現到生命的可貴,也對學校中原有的住民更加的尊重。

陳瑞賓提到,希望透過線上即時轉播系統,引起大眾對於自然觀察的興趣,未來也可進一步發展生物多樣性監測計畫,對照鳥類遷徙時程與溫度變化的關係,或許可作為全球氣候變遷的指標。

關於家燕

家燕銜泥ü是北半球最普遍的留鳥,除了極地與海洋性島嶼外,分布世界各地,主要棲息於空中、岩石、峭壁、電線、建築物上。

ü在北回歸線以北的陸地繁殖,在以南過冬。每年二、三月春季大量出現訪舊巢,七、八月離巢,是春來秋回的夏候鳥,少部份為留鳥。

ü家燕會在電線桿或巢邊交配,時間極短,約數秒;繁殖期可產下2-3窩。每窩約2-6隻,一般都是4-5隻。

ü喜歡靠近河堤或公園邊的舊式建築物屋簷下築巢。巢位大都在屋簷的中間。以唾液、濕泥、乾草、樹枝、短莖混合成土丸狀,築成半碗狀。常在屋簷下築巢,因被視為吉祥之物,故頗受華人照料。

ü燕科鳥類飛行能力甚強,可以巧妙地反轉而飛,邊飛邊捕食昆蟲,群棲性,叫聲「啾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