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綠島生態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縣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綠島生態指標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島有許多林杸樹,過去在這裡發現只吃林杸樹葉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數量龐大,但今年數量大減,綠島人擔心是不是另一種生態警訊。

這種全身綠油油,只吃林投樹葉為生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眼部一對黑點眼睛看起來特別可愛,牠被視為海岸生態系的指標性昆蟲,可是今年這個族群數量異常大減,讓島上的人很擔心是不是出現了生態警訊。

綠島文化生態協會理事長林登榮:在往年的時候,在4、5月應該有很多成蟲了,可是到今年來說,我們都發現不到一隻成蟲,大概能夠看到的就是偶然認真的去找的時候,能夠找到一隻兩隻。

可是同樣以林投樹為生的另一種長肛竹節蟲數量卻大增,不過這兩種昆蟲並不會競爭攻擊,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生態大消大長的情況,讓綠島人很疑惑,希望昆蟲專家能來解開這個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