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特種植物修復重金屬污染的礦山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科學家利用特種植物修復重金屬污染的礦山土地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土壤修復專家正在試驗砷、銅、鋅等重金屬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復技術,通過在礦區及其周邊重金屬污染土地種植超富集植物,吸收土壤中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物質。

科學家在全國20多個省市200多座礦山開展了污染土地及其植被調查,在礦區發現了多種超富集植物,並篩選出19種對銅、鉛、鋅、鎘、鎳、鈷、錳等重金屬具有潛在超富集功能的植物。他們還利用發現的超富集植物及其優良生態型,研制出3種強化植物修復的化學和微生物添加劑,優化了植物修復的成套技術。

土壤的植物修復技術因其安全、廉價而成為世界上該領域研究和開發的熱點。植物修復就是篩選和培育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把土壤中的有毒重金屬元素吸收起來,再將植物收獲,回收植物中的重金屬物質。植物修復既能大量減少土壤中的重金屬污染,又為回收利用重金屬資源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