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工業區 埔里牛眠農友憂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變工業區 埔里牛眠農友憂生計

2008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4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埔里鎮率先有機栽培食用山形玫瑰的牛眠里特定農業區,在縣府招商投資下,申請變更成工業用途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三、四代都在區內耕作的20餘戶農友,最近接獲縣府限期在31日「騰空還地」的公文,讓他們憂心生計無著,無毒農場一夕全毀。

80多歲的農友曾金泉說,他阿公在八一、八七水災前,就在牛眠山段1617之234地號這塊近兩公頃的土地上開墾農作,還有人留著57年繳租的單據。他還記得水災後滿目瘡痍的景象,好不容易重新整地恢復舊觀,現在變成遍植茭白筍、萬年青等農作的良田;侄孫輩郭逸萍等7人「做有機」,種出可吃、可做香水保養品的山形玫瑰,誰知縣府一紙公文,就限期遷出,不然要告他們「竊佔」。

率先在埔里鎮栽培有機食用山形玫瑰的郭逸萍說,縣府變更地目收回土地,都是為了特定企業擴建礦泉水工廠;農友最質疑的是依照國有地出租辦法,他們不是故意占耕而是沒獲准承租的長期現耕戶,理應有優先承租權,結果縣府卻先一步向經濟部申請變更特定農業區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讓農地變成工業區。

郭逸萍說,農友希望礦泉水廠可在其它現有工業區設立,不必犧牲農友好不容易營造的無毒農業良田,如果礦泉水廠能與有機無毒農園並存,也有助企業形象,希望縣府能為農友留一條生路。

縣府地政處副處長陳錦白指出,縣府為引進企業投資4億元設礦泉水廠,申請將埔里鎮牛眠山段這處縣有農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因地上物是農友占耕,縣府依法收回,無法提供補償,將協調企業酌予補救,至於是否能與無毒農業共存,尚待研究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