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法治洪 蛇籠沖毀壞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工法治洪 蛇籠沖毀壞了了

2008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河主流整治工程已完成2年,以生態工法打造的蛇籠護堤,卻因不堪河水沖刷、掏空地基,紛紛滑落下陷,崩塌土石淤積河道。汐止市公所直言,生態工法河道無法清淤,若雨季造成河水暴漲,容易潰堤,不適合人口密集的都會區。

市公所秘書廖春松表示,生態工法有別於一般河堤打地基排樁建堤,而以蛇籠堆疊方式成為天然土堤,但基隆河水量豐沛,水流不斷掏空蛇籠下方土石,汐止地區的蛇籠幾乎全坍塌下陷,原自基隆河床挖出建造河堤的土石,又再度淤積河道,對於汐止易雨地區而言,一但大雨來襲,短時間河水暴漲,基隆河無法迅速宣洩,就可能釀災。

淡水鎮公所技正汪精良指出,樹梅坑溪在颱風時一下子注入太大水量,造成損毀,水利局已發包修復。

包商則說,沖毀部分將重建,而駁崁結構仍安全者進行修補,工程將會考慮強度與水的流速,在防汛期間得邊做邊修,希望2008年底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