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雨林消失速度增 新環長施鐵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雨林消失速度增 新環長施鐵腕

200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物價居高不下,導致亞馬遜河的熱帶雨林遭到濫墾轉種農作物的情況惡化,才在上個禮拜走馬上任的巴西環境部長,提出一連串改革措施,畫出雨林綠色防線, 誓言減緩雨林消失速度。

亞馬遜雨林被無情的推倒,農民焚燒雨林爭地,留下漫天濃煙,這些不法開發手段,都是雨林逐漸消失的主因,上個月27號才接任巴西環境部長的明克,2號公佈,四月份雨林面積又縮小了1123平方公里,他提出一連串對策,包括禁止在未開發土地放牧牛群,違反者將沒收牲畜,也要求農業和鋼鐵等部門,確實通報材料供應來源,劃定雨林綠色防線,制定林業產品底價,以遏止盜伐惡習等措施。

由於最近全球物價飆漲,導致砍伐雨林種植黃豆和養殖牛群的現象有惡化趨勢,為了避免2004年高達27000平方公里雨林消失的情況重演,明克認為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有必要進行調整。

明克計畫增設3個自然保護區, 對抗不法濫墾業者, 他的目標是否能達成,還得接受環保團體的嚴格監督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