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誠意有限 漢生人權立法延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黨誠意有限 漢生人權立法延宕

2008年06月05日
苦勞網2008年6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徐沛然報導

立法院本屆會期已近尾聲,而上個會期未通過的《漢生病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草案》仍無進度。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IDEA TAIWAN),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於4日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後,至立法院欲拜會國民黨、民進黨團,呼籲兩黨立委應儘速通過漢生人權法案,給受害數十年的漢生病友一個遲來的公義。

上個會期經過五個黨團協商的《漢生病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草案》雖說給予每位漢生病友最高425萬元新台幣補償,但是經過折衷妥協的過程,「在園保障」與「古蹟保存」相關的條例在草案中遭到刪除。此備受爭議的結果,也造成草案無法過關而遭到擱置。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代表賴澤君表示,當兩年前漢生人權立法的草案剛出來時,台灣原本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立法的人權先進國。然而拖到現在,韓國已經正式通過漢生人權法案,而日本方面也正在醞釀中。賴澤君強調,立法保障漢生人權,並由政府道歉、給予賠償、保障居住,是人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世界各國的共識。

原本約定好接受拜訪的國民黨黨團,唱起了空城計。眾人到了立法院大門,才知道被國民黨團放了鴿子,而國民黨派出了立委張碩文的一位助理代表國民黨團發言。在眾人「停止工程發包、馬上通過法案」抗議聲中,助理先生以微弱的聲音表示,「人權立法會積極推動,但古蹟保存需考量當地與社會的觀點。」

而民進黨團對於眾團體的拜會,也感到錯愕。幾經斡旋下,才安排了衛生環境與勞工委員會立法委員黃淑英接見。黃淑英當場表示,如果非得堅持完整的漢生人權草案,那麼根本沒有通過的可能。如果將「在園保障」與「古蹟保存」兩項爭議條款,改為以不具法律效力的「附帶決議」方式處理,就有機會通過立法院的表決。黃淑英認為,政治過程即是如此,自己也經常感到十分無力與無奈。

青年樂生聯盟李俊達回應指出,古蹟保存不僅僅是保存建築,而是讓人與空間的意義能夠被完整留下。也因此才會有許多人反對沒有「在園保障」的保存方案。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漢生病友面臨到老化的問題,這幾年來不斷有人過世,因此希望法案儘速通過,以還給漢生病友一個公道。李添培說,「至於樂生院是否有值得保存的價值,留給社會大眾評斷,不要讓社會覺得是我們幾十個老人在阻礙工程。」黃淑英認為,如果樂生自救會的意向如此,則民進黨團會以這樣的原則推動法案。

賴澤君強調,這並非表示漢生病友同意搬遷,因為他們的「同意」其實是「被迫」的。希望法案通過,不過是為漢生病友爭取該有的權益與歷史定位。即便法案通過,愛地芽協會與相關團體仍會繼續爭取國際人權公約中所承認的「在園保障」與「古蹟保存」。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