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沙漠化嚴重 兩億兩千萬人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土地沙漠化嚴重 兩億兩千萬人受害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林業局首次漠化土地監測結果顯示,目前中國土地石漠化已涉及八省區、四百六十個縣(市、區),兩億兩千萬人受害。

據貴州省畢節市召開的「中國漠化治理與生態文明高層論壇」披露,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形成的中國漠化土地分別佔石漠化土地總面積26%和74%,人為因素已成為中國石漠化土地形成的主因。

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表示,巖溶地區經濟欠發達,群眾生活能源主要靠薪柴,樵採是植被破壞的主因;巖溶地區山多平地少,缺乏必要的水土保持措施和科學的農業耕種方式,充沛而集中的降水使得土壤易被沖蝕,導致土地石漠化。

他說,由於耕地少,當地群眾毀林毀草開墾來擴大耕地面積,由於缺乏水土保持措施,新開墾地土壤流失嚴重,土被沖走,石頭露出。此外,亂砍濫伐、亂放牧也造成這些地區森林面積減少,地表失去保護,加速漠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