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經營阿里山 環團、立委批:賤賣國土、草菅人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宏都經營阿里山 環團、立委批:賤賣國土、草菅人命

2008年06月17日
本報2008年6月17日台北訊

環保團體、阿里山鄒族居民召開記者會踢爆宏都公司近50名火車駕駛中,僅9名有駕照開放陸客來台前夕,傳出農委會林務局將於19日把阿里山森林鐵路移交給民間財團宏都公司營運,今(17)日在立法院進行公決。昨環保團體、阿里山鄒族居民召開記者會踢爆宏都公司近50名火車駕駛中,僅9名有駕照,環保團體痛批:「簡直是拿人命開玩笑!」

環保團體指出,林務局於未辦理並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前,即迫不及待計畫於2008年6月19日將具世界遺產價值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移交予宏都公司營運,並陸續安排資遣、優退或調職部份鐵路員工。根據消息指出,具有鐵路駕駛執照的資深駕駛,只有9名轉任至宏都公司,而其他宏都公司所聘人員,均未取得相關證照。

2003年3月阿里山鐵路曾發生17人死亡、171人受傷的重大事故。今年3月底至5月,也連續發生4次脫軌事故。今日在阿里山火車站前,當地居民發起抗議活動,反對政府賤售國寶級鐵路文化資產,並抗議林務局枉顧遊客生命安全、貿然將阿里山鐵路移交給毫無經營經驗的民間公司。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景泰表示,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維修保養的難度和專業要求,連有數十年經驗的林務局,都無法避免意外發生,更何況是毫無經驗的宏都公司,「如果再發生一次重大意外事故,阿里山的觀光就完了。」

立法委員林淑芬指出,林務局為了阿里山三合一BOT案,已經花費超過20億,而宏都的經營管理契約書,34年預計收益不到8億。他質疑:「林務局以虧損為由,急著轉交阿里山這個燙手山竽,卻又幫民間業者編列超過20億元的經費,有圖利財團之虞。」

依據鐵路法規定,鐵路移轉經營,需經交通部核准,但至今為止林務局和宏都公司仍未提出交通部的核准函,也遲遲不肯對外說明。前環評委員、全國律師公會主任委員詹順貴表示,阿里山三合一BOT案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車站,以及沼平車站旁觀光旅館,目前觀光旅館的環評尚未通過,卻先移轉森林鐵路經營權,恐將涉及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