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退化土地 有助於滿足食物和能源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復育退化土地 有助於滿足食物和能源需求

2008年06月21日
本報2008年6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表示,隨著人口增長以及農業產品需求量的增長,傳統的土地管理系統正在崩潰。而大面積栽植「單一作物」(monoculture),則讓問題更加嚴重。也因為更多良田被迫投入使用,卻沒有適當的養護,因此貧窮的農牧民被擠到邊緣土地上。他認為,世界上近一半的窮人所居住的旱地和邊緣土地並非荒地,若加以改良與復育,將可作為農業集生產地區,滿足世界上的食物和能源需求。

潘基文指出,土地退化衝擊到許多可耕地,導致農業蒙受損失,擾亂地方和區域糧食市場,造成社會和政治不穩定。土地退化對婦女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傳統上她們將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土地,投入種植、加工、管理和銷售大部分食物和其他自然資源。

潘基文是在上週17日的「世界反荒漠化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當天,發表上述談話的。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是當前世界上唯一關注旱地和退化土地的國際法律框架,落實這個公約,可以提供一套長期方案為更多人生產更多糧食。一些未使用的土地也可以用於生物燃料生產,從而為其居民帶來新的益處。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為1994年6月17日在巴黎通過。同年12月,聯合國大會決議每年6月17日為「世界反荒漠化日」。2008年防治荒漠化的主題是「防治土地退化以促進永續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