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回收之家 落實垃圾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具回收之家 落實垃圾減量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5日自由時報桃園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政府於民國94年5月在大園鄉沙崙村設立桃園縣家具回收之家,該廠去年4月開始生產再製家具,至今完成48件家具,數量不多,但每月代處理的木料重量約300~400公噸之間,約垃圾量的1~1.4%左右,對於垃圾減量也不無益處。

「桃園縣家具回收之家」處理13鄉鎮清運的廢棄大型家具,除篩選可再製成家具外,其他進行破碎當作燃料或肥料。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林立昌說,目前垃圾處理包含焚化、底渣、飛灰等,處理費用每公噸約2500元,但委託「桃園縣家具回收之家」處理的廢家具每噸才869元,連同廠租、設備折舊攤提,每公噸不超過1500元,還是比進焚化爐便宜。

最重要的是木料進焚化爐造成污染,送到家具回收之家都是資源再利用,只是大園鄉沙崙村地處偏僻,許多鄉鎮不願載運,基於資源再利用,未來會鼓勵各鄉鎮自設再製家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