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臨嚴重缺水危機 經濟可能崩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面臨嚴重缺水危機 經濟可能崩潰

2008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7日法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環保組織「國際探索」今天說,北京的缺水危機非常嚴重,以致經濟可能面臨崩潰,未來數十年需要遷移部分人口至他處安置。

國際探索政策主任賴德女士說,專家預測,北京在5至10年內可能無水可用。

她說,北京可能必須開始關閉工廠,因為它沒有能力支持目前的基礎設施或人口水準。

她說:「我認為,它將逐步關閉工廠。」

賴德在北京奧運舉行之前六週發表一項報告時說,當局已開始討論遷移北京人口至其他城市計劃。

這種情況雖然困難重重,不過也凸顯出北京目前缺水危機的嚴重性。

國際探索提出的報告說,北京的二百條大大小小河流正逐漸乾涸,北京的水庫幾乎都已經沒有水了。報告的題目為「北京的用水危機:1949年至2008年奧運」。

北京目前的供水2/3以上靠地下水,北京從一千公尺地底下抽取地下水,原來是供戰爭等緊急之用。

報告說,同時,用水需求也增加,且奧運將用掉大約二億立方公尺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