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湖滲漏 環團質疑崩塌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屏湖滲漏 環團質疑崩塌危機

2008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日公共電視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六月發生三波豪雨,環保團體發現,在半屏山山腰上的半屏湖,蓄積了超過三十萬噸的水量,龐大的水壓已經出現滲漏的情況。環保團體質疑,當初使用這個坡地的建台水泥公司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豪雨過後,半屏山上的沉砂池依然接近滿水位,龐大的水壓已經穿破山坡上的巷道。地下水到現在還是不斷流出。環保團體拿著大雨過後的照片,擔心萬一山坡崩塌,將影響山坡下的高鐵站,他們也質疑當初使用沉砂池的建台水泥公司沒有做好水土保持計畫。

由於建台水泥公司計劃在山坡下的廠區,進行住宅區開發,環保團體擔心,這會讓半屏山的排水問題雪上加霜。

由於建台水泥廠區位於高鐵左營站後方,是高雄市的門面,高雄市政府希望引進民間企業來開發。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建台水泥提出的計畫,超過環境的負擔恐怕造成災害。高雄市長陳菊已經指示,要召開公聽會,來聽各方面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