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自然學習 林務局成立四座自然教育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自然學習 林務局成立四座自然教育中心

2008年07月03日
本報2008年7月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農委會林務局繼去年成立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後,今年再度成立了池南、羅東、奧萬大、八仙山四個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中心,提供親子、師生及一般民眾自然學習環境與戶外遊憩體驗。

「環境教育不只是在教室、書本,更應融入自然環境之中。」基於這樣的理念,林務局從2007年起開始成立了台灣第一座自然教育中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表示,去年6月成立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半年內提供了超過2萬6千名遊客導覽解說服務,今年7月陸續成立的四個自然教育中心,將提供超過十萬個環境學習機會。

參與推動自然教育中心計畫的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郭育任表示,各自然教育中心除了改善硬體設施,善用當地的自然、人文資源,並透過教案設計和引導式學習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在做中學習。自然教育中心也針對不同對象,規劃包括森林生態、林業文化、生態藝術、節能減碳、水資源保護等主題,設計戶外教學、主題活動、專業研習、環境解說等多樣化的課程方案。

專業解說員介紹八仙山生態環境;圖片提供:農委會林務局   宜蘭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圖片提供:農委會林務局   奧萬大生態池;圖片提供:農委會林務局

今年7月即將成立的四座自然教育中心各具特色,位於花蓮鯉魚潭池畔的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展現東部林業文化歷史及池南、鯉魚潭特有的自然生態環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所在地,是林產業興盛時期,太平山林場的重要轉運中心,保存日據時期至今的林業文化風采與鐵道文物;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引領民眾進入全台最美的楓紅林地,並以藝術家劉其偉關懷環境的精神為主軸,設計結合生態、藝術與探險活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揭開日據時期擁有「台灣八景」美譽的八仙山,帶民眾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水資源之美與重要性。

相較於國外,北美洲有5000所以上的自然教育中心、英國有300所以上、鄰近的日本也有1000所以上。林務局表示,將以三年的時間,在每個林區管理處各設置一處自然教育中心,明年將預定成立的有嘉義觸口、屏東雙流及台東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共計達成八個自然教育中心的目標,以打造臺灣最完整的森林自然教育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