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肖楠枯死 恐褐根病作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楠西肖楠枯死 恐褐根病作祟

2008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楠西鄉龜丹地區先前傳出造林戶所種植0.15公頃肖楠,傳出肖楠整株枯死疫情,原因雖待檢驗報告出爐,但不排除與褐根病有關;褐根病很普遍,去年南縣逾10所以上校園為此向縣府農業處求援。

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直言,褐根病的防治工作,應以預防為主,一旦發現樹木地上部出現黃化萎凋時,根部已有80%以上受害,如欲進行治療處理,為時已晚。

該病原菌主要傳染的來源是病殘根,傳播途徑主要是靠接觸傳染,初期透過掘溝阻斷法或藥劑燻蒸法等,仍可達防治效果。

不過,上述防治方法耗時花錢,也不見的符合經濟效益,尤其病原菌在沒有任何養份下,仍可存活7年,很難醫治,因此,森保科多建議學校,最好暫時停止種植木科植物,改種草花代替。

據調查,褐根病在台灣各地經常發生,為台灣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樹木病害,在林木疫情通報體系中,每年佔通報案件的30%左右,是單一種病蟲害案件中所佔比重最高的。

森保科指出,除病原菌普遍存在外,這與樹木棲地環境及其體質衰弱有關。該科已將肖楠檢體送往林務試驗所實驗室化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