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間觀察 行動演練 小琉球海洋教育從小扎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間觀察 行動演練 小琉球海洋教育從小扎根

2008年07月07日
本報2008年7月7日屏東訊,湯谷明報導

在潮間帶觀察的孩子們「哇!原來這黑黑軟軟的東西就是海參喔!」放暑假了,一群孩子在小琉球潮間帶進行戶外教學,興奮地認識原來只出現在餐桌上的海洋生物。

屏東縣琉球鄉公所繼6月中旬舉辦「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後,為深化永續漁業與保育概念,暑假期間公所委託海生科技公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全德國小舉辦「海洋保育夏令營」,將海洋環境教育往下扎根,讓孩童認識自己生長環境的海洋生物資源,進而轉化為實際的行動,讓海洋保育成為琉球鄉的「全民運動」。

承辦單位精心策劃室內演講、戶外觀察及生態遊戲等多樣課程,讓海洋知識及保育觀念變得更生活化,40位學童在玩樂中學習,深刻瞭解到保育海洋的重要及刻不容緩。

豐富的潮間帶  是認識海洋的第一現場

小琉球名列世界七個一平方公里以上的珊瑚礁島嶼之一,也是台灣附近14座屬島中唯一也是最大的珊瑚礁島嶼,因此要瞭解小琉球,就要從珊瑚開始。「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解說員帶領學童實地觀察,沿著杉福生態廊道及山豬溝,解說高位珊瑚礁的形成、海岸林的植物生態及潮間帶的生物。其中潮間帶觀察最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

趁著退潮之際,大家在清澈的海水中「尋寶」:有包子狀的馬糞海膽、渾身是刺的梅氏長海膽、及隱藏在沙底的扁平狀海膽;還有滑軟的海參,是海底最佳的清道夫,無禦敵能力的牠,在遇到危險時會射出有黏性的絲線以纏住對方,或是排出內臟誘敵,讓自己脫身。還有保護色良好的海兔,優雅的「漫步」在海藻間覓食,牠與螺類有「親戚」關係,只是貝殼已經退化。

豐富的海洋生物讓學童們大開眼界,深刻體驗小琉球的海洋資源是如此的珍貴,唯有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感到驕傲,才能促進地方的永續發展。

重現海底世界的繽紛

大伙們在清澈的海水中尋寶長年從事海洋調查工作的營隊講師朱雲瑋,興奮的跟孩子們分享「小琉球的海洋環境變好了!」朱雲瑋形容,十幾年前小琉球的海底是一片死寂,但近幾年經過鄉民的努力後,海裡變熱鬧了,從潛水愛好者捨墾丁而選擇小琉球可見一斑!

朱雲瑋上起課來幽默風趣,不時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生活化的比喻,介紹生物多樣性的概念。據朱雲瑋介紹,生物多樣性包含基因、物種及生態系等三個層面,缺一不可。而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生活十分重要,因為在許多未知的自然中,可能隱藏著對人類有貢獻的物質,如果在還未被發現前就消失了,將是人類最大的損失。

朱雲瑋說,雖然珊瑚有「海洋熱帶雨林」之稱,總生產力高,但僅有其中2-3﹪為「淨生產力」,所以並沒有多餘的資源供人類取用;然而,人類卻持續大量捕捉珊瑚礁魚類、採集珊瑚等,破壞其生態系的平衡。珊瑚是如此的重要,但在人類大量破壞及氣候變遷之下,前途岌岌可危;根據科學家研究,每減少1﹪面積的珊瑚,就會減少2.4﹪的漁獲量,對人類影響甚劇。

朱雲瑋語重心長的說,唯有保護做得好,才會有錢賺;他並提醒學童回家跟家長分享所學,共同為海洋保育盡份心力。

實際行動 讓海洋更美好

海洋環境變壞了,共生藻「離家出走」,珊瑚生病了怎麼辦?在知道珊瑚的重要性後,「辣媽媽劇團」團長孫華瑛帶領學童思考:我們可以做什麼來改善海洋環境?透過小組討論,孩子們發揮創意,利用行動劇表演愛護海洋的方式,包括不亂丟垃圾、清理覆蓋在珊瑚上的藻類、漁網等,有了良好的環境,珊瑚自然茁壯成長,海洋生物多樣性也隨之提高。

愛護海洋就從小動作做起,不論是成人或是小朋友,只要有心、有正確的態度,人人都可以成為海洋保育的尖兵。唯有全民一起參與這場「藍色運動」,才會留一個乾淨、又充滿生命力的海洋給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