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蘇花高或蘇花公路替代路 都要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蘇花高或蘇花公路替代路 都要環評

2008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7月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劉兆玄6號在花蓮宣布興建「蘇花公路危險路段替代道路」,有人質疑這是蘇花高的變身,也有人質疑環評還沒審查就說要蓋,這是行政凌駕專業,同時引發政策引導環評的爭議。

陪同視察的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隨行並沒有背書的意思,只是在旁邊作院長諮詢,同時強調環保署的立場很單純,是負責保護環境與掌管環評程序。沈世宏說:「這個案子很清楚,不管是蘇花公路的搶修過程需要的一段替代道路,或是蘇花高本身的興建,基本上這段道路的興建,都需要經過環境評估的程序。」

環保署指出,一般非都市土地興建超過10公里,隧道超過1公里都要經過環境評估,據了解這次預定的替代道路,18到20公里,所以一定要走環評,至於要以原有蘇花高或新的蘇花公路改善案,就看交通部到時候提出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