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換湯不換藥? 環保團體行政院前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高換湯不換藥? 環保團體行政院前痛批

2008年07月08日
苦勞網2008年7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徐沛然報導

上週日(6日)中午,行政院長劉兆玄無預警宣布將於年底前興建蘇花高部分道路,震驚各界。雖經新聞局出面消毒為蘇花公路替代性道路,但因其道路規格比照高速公路,且與蘇花高使用相同路廊,令人質疑其是否以替代道路之名,行蘇花高借屍還魂之實。昨天(7日)上午環保團體串連至行政院陳情抗議,但行政院大門深鎖,並無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書。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馬英九上台前曾宣示要做好減碳工作,而劉兆玄此次至花蓮亦刻意搭乘鐵路以響應減碳,沒料到去了一趟回來就宣布要蓋蘇花高,究竟政府有沒有誠意要減碳?潘翰聲質疑,此次替代道路之說無非瞞騙社會大眾,實質上就是蘇花高的分段興建通車方案。而尚未經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就直接承諾年底要動工,完全無視合法程序。

化做春泥更護花聯盟代表蔡中岳認為,行政院在花蓮說是蘇花高,到了其他地方又說不是,這根本就是兩面討好手法。蔡中岳強調,花東的確缺乏資源,但更不該草率地給政策承諾,應要有更多民間參與的細部討論。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代表ciwang指出,劉揆說爭議較小的路段,實質上為爭議最大,通過許多斷層的路段。ciwang認為,花蓮的城鄉資源差距、教育問題、原住民弱勢問題以及內部交通不便問題,都非蓋一條蘇花高可以解決。ciwang強調:「蘇花高不是萬靈丹。」

因行政院長突然宣布興建,環保團體動員不及,因此到場抗議人數並不多。潘翰聲強調,今天僅是前哨戰,行政院若是要強渡關山,未來將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