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裏扎賚諾爾靈泉煤礦發現中生代生物化石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滿洲裏扎賚諾爾靈泉煤礦發現中生代生物化石群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考古專家近日在內蒙古滿洲裏市的扎賚諾爾靈泉煤礦發現了中生代侏羅紀瓣鰓類生物化石群——費爾幹蚌Ferganoconcha。專家稱,化石群的發現對研究滿洲裏及周邊地區地質、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化石群是在靈泉煤礦砂岩層煤層底板的頁岩層中發現的,範圍在10平方米的區間內。發現的費爾幹蚌外形呈長橢圓形,雙面殼均有適度突起,長度平均在16毫米至19毫米,高10毫米至12毫米。

據化石群發現人內蒙古考古博物館學會會員、高級地質工程師王正一表示,費爾幹蚌化石的發現可以證明扎賚諾爾地區屬於湖相沉積地層,一億三千萬年前這裏氣候溫和、水草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