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黃裳鳳蝶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黃裳鳳蝶現蹤

2008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列入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黃裳鳳蝶在洲仔和半屏湖濕地出現蹤跡!半年前,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半屏山、洲仔計畫性培植黃裳鳳蝶食草,終於復育有成,洲仔濕地執行長吳育彥說,近來洲仔、半屏山陸續觀察到三三兩兩黃裳鳳蝶,飛舞流連花叢間,看見揮舞著黑、黃翅膀的景象,「實在令人興奮」。

為復育黃裳鳳蝶,台灣濕地聯盟半年前在洲仔和半屏湖種植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希望吸引黃裳鳳蝶幼蟲到此覓食,形成優勢蝴蝶族群。

洲仔濕地執行長吳育彥表示,過去為洲仔、半屏湖濕地環境監測調查時,發現兩濕地原本就有第二級保育類的黃裳鳳蝶棲息,但過度的開發卻造成黃裳鳳蝶食草被毀除,幼蟲找不到食物吃,來不及蛹化就死亡,以致黃裳族群數量銳減,反而是外來種蝴蝶紋白蝶,迅速在濕地內成長茁壯。 吳育彥說,近來許多濕地志工都不約而同發現黃裳鳳蝶蹤影,飛舞在蜜源植物汲取花蜜,真的令人振奮,日後除將持續密切觀察,並將擴大栽種馬兜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