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天神崎 體驗居民自發保護環境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走訪天神崎 體驗居民自發保護環境的力量

2008年07月17日
本報2008年7月17日,日本和歌山縣訊,溫于璇報導

天神崎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與海岸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日本環境信託暨工作假期參訪之旅,昨(16)日來到行程中的第二站,位於和歌山縣田邊市的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天神崎の自然を大切にする会),此協會亦為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的成員之一,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進行海岸地區的環境保護運動。

由都市氣息濃厚的大阪府,搭乘JR電車,三小時即可到達天神崎。抵達後由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的專務理事玉井済夫先生負責接待我們以及另一大阪的團體,並導覽當地環境以讓大家了解日本山與海相戀的美麗景色保存故事。

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是以市民為主體所成立的組織,天神崎位於紀伊半島的觀光名勝「白濱溫泉」對岸的北田灣北邊。因受惠於黑潮的影響,以及由南方湧來的大量潮水,在海灣中有許多暗礁成為海洋生物棲息與繁殖之地。

1974年,天神崎地區因背山面海的美麗景色,使得建商欲於此地進行高級別墅開發案,當地市民得知後,一致認為自然環境一旦遭到破壞將難以復原,因此趕在開發商進入之前,展開募款購地的運動。當時獲得很大的迴響,由日本全國各地募得大量資金並成功購得土地,這也是當地市民所熟知的「心靈淨土地主存款」運動。

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從第一起保存案例至今,已有34年歷史,一共取得17處的土地進行經營管理,這些保存下來的區域,開放給大眾進入,但危險地區會以繩索圈起告知,每天皆有個人及團體來訪參觀,而「心靈淨土地主存款」運動也持續進行中,以發揮國民信託精神,讓「希望將自然環境留給未來子孫」的心願可以永遠地繼續下去。

每天都有許多團體與個人慕名而來參訪天神崎美麗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