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嗆馬:幸福花東要鐵路不要蘇花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嗆馬:幸福花東要鐵路不要蘇花高!

2008年07月18日
本報2008年7月18日台北訊

輕度颱風卡玫基由東部海面襲來,預料蘇花公路安全問題又將成為焦點,昨日(17日)上午,包括綠黨、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臺灣環境行動網、洄瀾夢想聯盟等民間環保團體三十多人,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手持一張大型支票,列舉出總統馬英九在選舉期間所開出的東部政見,要求馬英九兌現承諾,給花蓮人兩條安全回家的路:安全的蘇花公路以及買得到票的鐵路座位。

30多位團環人士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馬英九兌現「幸福花東」選舉承諾,改善蘇花公路安全問題。圖片來源:綠黨馬英九在選舉期間所公布之「花東地區幸福工程」政見中提到:「必須在未來10年內改善花東聯外交通。」並羅列4大項13小項政見,包括未來十年內擴增鐵路客運量、完成鐵路電氣化、增購太魯閣號72輛、採購750輛貨車車廂載運砂石、改善蘇花公路易落石及易坍方危險路段、闢砂石車專用道等。對此民間團體希望在颱風前夕,提醒馬英九能夠記得當初所作的承諾,指示行政院儘速編列預算,立刻改善蘇花公路的安全問題,並讓花蓮人都能方便買到台鐵車票,因為鐵路才是最安全的路,而不是蘇花高或蘇花替。

針對本月7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花蓮脫口宣布將先闢建「蘇花高」爭議較小的路段,稍後又由交通部及行政院幕僚改口強調僅為替代路線;對此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抨擊,劉兆玄玩弄蘇花高/蘇花替的文字遊戲,交通部國工局官僚則是刻意將安全問題與速度問題混淆,並且表面上說只是政策方向的構想,檯面下卻積極編列預算和準備環評作業,這是政治道德的嚴重敗壞。潘翰聲質疑,強調「德行」的馬英九,卻讓行政院長不顧總統選舉時的政治承諾,是總統過於軟弱以致拿他沒輒?

環保團體特別將馬英九在選舉期間的東部政見製成一張大型支票,並將政策白皮書中「花東地區幸福工程」的標題,改成「幸福花東『馬上』要」,三十多人在總統府前齊聲高呼「改善台九線」、「鐵路最安全」口號。

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蔡中岳質疑,5月初台鐵大改點之後,花蓮的座位反而變少,令花東暑假旅遊旺季商機大減,這個現象若不解決,如何侈談其他交通改善方案?他並指著大型支票上「太魯閣號72輛」一行字表示,太魯閣號從台北到花蓮只需110分鐘,若依馬英九原本的政見規劃,只要花約36億元增購72輛太魯閣號,達到40分鐘一班車的密度,即可有效滿足花蓮人和觀光客的交通需求。

蔡中岳也指著支票上的「改善蘇花公路安全問題」、「砂石貨車廂750輛」的2行字,說明蘇花公路共有落石路段19處及危險路段8處,安全問題甚為急迫,要求馬英九指示行政院儘速編列預算加以改善,而不能寄望變數更多、等待時間更長、花費更大的蘇花高,或其中一段的蘇花替。對於造成蘇花公路險象環生的砂石車問題,則可改由鐵路運送,並慎重考慮推動砂石車專用道,使危險性大幅降低,還花東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在場環團指出,這些都是立即可做且效果立見的方法,也是馬英九原本的選舉承諾,請政府儘速擬定、告知相關政策主張的規劃與實施進度,不要光靠蘇花高或蘇花替來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