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四期用水大玩五鬼搬運 挪用計畫外回收水 台塑拒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四期用水大玩五鬼搬運 挪用計畫外回收水 台塑拒說明

2008年07月25日
苦勞網2008年7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楊宗興報導

環保署昨天(24日)下午進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差報告的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台塑計畫新、擴建包含丁醇廠、高吸水性樹脂(SAP)廠、馬來酐(MGN)廠等三座工廠,不過當環評委員問及為何使用計畫外的台塑勝高晶圓廠放流回收水補足新廠用水時,台塑代表卻無法清楚解釋,甚至在面對記者詢問時掉頭離去。

昨天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的是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內容包含擴建SAP廠、MGN廠,以及擴建丁醇廠,並且取消原計畫裡的二甲酸酐(PA)二廠、以及異壬醇(INA)廠的M02製程。台塑表示,全部計劃所新增的各項污染物排放量仍在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核定的排放總量以內,所以不至於對週遭環境產生嚴重影響。

由於六輕的用水超量問題一直以來是各界所關心的焦點,所以當台塑提出三個廠的新增用水可,由其他廠的廢棄回收水「完全」補足時,環委的臉上都露出了狐疑的表情。台塑強調,擴建丁醇廠因技術提昇所以不會增加用水量,SAP廠444CMD(立方公尺/天)的用水由台塑勝高廠的放流回收水補足,MGN廠的 1200CMD用水則是由乙二醇廠節水及海豐廢水處理廠的回收水來供應,所以總用水量完全不會增加。

環委認為台塑利用六輕廠區內其他廠的回收水做這樣「水來水去」的調配讓人看的霧煞煞,環委要求台塑要提供清楚的用水平衡圖表。另外由於台塑勝高並非六輕四期計畫內的廠商,所以用勝高回收水補足SAP廠用水的做法遭到環委及工業局質疑,希望台塑應說明台塑勝高用水來源為何及如何達到水平衡,否則再多漂亮的用水回收減量計畫都只是「紙上減量」、「紙上回收」。

雲林縣環保局科長賴東鴻進一步解釋,當初台塑勝高晶圓廠在工業局的寬容下,突兀地出現在本來核定為石化專用區的六輕廠區內,而由於台塑勝高不屬於六輕任何計畫內,所以環評對勝高的用水並無限制或稽核的要求。在這樣的情況下,此次SAP廠的用水由勝高回收水補充就有可能產生弊端,環保單位將無法確定勝高輸送到SAP廠的水到底是放流回收水還是乾淨水,而勝高廠對SAP 廠用水的補充也將可能成為六輕用水總量限制的漏洞。

面對這樣的質疑,台塑的態度卻是閉口不提勝高,在現場各媒體記者向台塑高層詢問為何做如此的用水安排時,台塑經理卻表示會再「找時間」向記者報告,並且拒絕回答任何關於勝高的問題,讓在場媒體見識到大企業台塑在面對問題時的態度。

環保署人員私底下也對台塑的態度感到訝異,直問:「他們是不是不想過了?」環保署人員研判,如果專案小組審查時間拖延過久,台塑也許會使出「政治解決」的手段,以「環評延宕」作為向政府施壓的藉口,藉此增加環評委員的壓力而通過環評,然而這將會是大家最不樂見的結果。

最後由於其他未出席的委員洋洋灑灑列出了17項的書面疑問有待台塑釐清,再加上需補正事項仍多,專案小組要求台塑公司應提出用水平衡圖、廢水回收查核機制、監督管理流程、排放源廢氣組成內容等補正資料後再開會審查。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