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列傳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獼猴列傳

2004年04月07日
作者:柯金源 (公共電視節目製作人)

新中橫猴群。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獼猴」,近10年來的生存環境以及人猴衝突的爭議,經常是大家談論的話題。為了揭開台灣獼猴的真實生活樣貌,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製作小組進行長期的田野調查工作,從1993年間的野生動物買賣與飼養,到2003年間的人猴衝突等問題;觀察樣區廣及海岸、丘陵地以及中海拔山區。

公共電視將在4月8日晚間10點首播紀錄觀點「獼猴列傳」,記錄人猴的互動與衝突,呈現部分人為飼養與野生猴群的現況,同時映照人類保育工作的真實面貌,重新思考以人為中心的資源利用價值觀。

何處為家

「獼猴列傳」所紀錄的故事,多達十餘個,從台灣北部的福山植物園、苗栗象鼻部落,中部的台中和平鄉、彰化二水鄉、新中橫公路,南部的台南烏山、佳里榮家、高雄柴山、旗山、屏東恆春熱帶植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及離島地區的澎湖四角嶼等等。

幼猴眺望。另外,「獼猴列傳」也呈現了一群原居住在東部的台灣獼猴,牠們在1988年間遭獵人捕抓之後,被販賣到西部的寵物店,當做人工繁殖的種猴。直到1994年,因為保育法重新修訂,被轉送到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到了1997年5月,因為收容中心已猴滿為患,這一群裡面的部分獼猴,再次被野放到澎湖的四角嶼。當荒島野放實驗進行到第3年之際,因為當地居民的反對,2000年5月,只好再度撤回到收容中心。這一群台灣獼猴從出生以後,十幾年來,歷經被捕、販賣、集中收容、荒島實驗,其命運在人類的意旨中,不斷遭到嫌惡與操弄。

獼猴雪景。而新中橫公路、高雄柴山的獼猴,則被人類過度干擾與餵養,已出現諸多的後遺症。另外,苗栗泰安、台中和平、彰化二水、高雄旗山等森林帶邊沿的農業區,每年水果盛產季節,總會展開一場人猴生死大戰。至於其他棲息在天然環境裡的獼猴,也必須天天東竄西逃,躲避違法狩獵者的追殺。

人猴戰爭

人猴的依存關係,會隨著時空地域的改變而有所不同,譬如在醫學研究單位、動物園或少部分安養機構裡的獼猴,就擔負著造福人類與慰濟人心的使命。但整體而言,台灣獼猴的生存空間已日漸受到壓縮,就算是棲息在法定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內,也未必安全與快樂,獵人的捕獸夾與獵槍還是悄悄的伸進這些區域裡。

人猴互動危機。台灣依照國家公園法、文化資產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等各式法律,設置了47個不同功能的保護區,總計約佔台灣百分之12.1的面積。從保護區的面積來看,台灣的保育政策似乎還不錯,但實際上,國家物種多樣性的保護政策還有待落實,物種棲地也不斷遭到破壞,本土原生物種的基因更受到威脅,尤其物種基礎生態研究工作也還有待努力。

從「獼猴列傳」紀錄片,可以看到台灣島上兩種靈長類動物的爭戰,目前雖由人類勝出,掌握主控權,但所付出的代價卻可能影響本身或下一代人類。這一場人猴戰局,可能沒有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