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再傳冰棚斷裂 面積達20平方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再傳冰棚斷裂 面積達20平方公里

2008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1日今日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官員31日宣布,2大塊面積總共將近20平方公里的冰層自北極冰棚脫離,這是3年來北極最大規模的冰層斷裂。

官員說,加拿大北極群島艾士米爾島華德韓特冰棚出現大塊冰層脫離,形成2個冰塊島嶼在海上漂浮,一個面積4至5平方公里,一個14平方公里。

科學家證實,透過飛機飛越第一塊冰層上空進行觀察,並且分析衛星資料,證實了冰層脫離的現象。

這是自2005年艾爾斯冰棚脫離艾士米爾島以來,北極冰棚最大面積的冰層崩裂;當時艾爾斯冰棚脫離,形成面積66平方公里的漂浮冰塊島嶼,大小約等於紐約曼哈頓區。

2005年8月發生冰棚斷裂事件時,250公里外加國的地震設施偵測到冰棚脫離釋放的能量,但一直到科學家分析衛星資料,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加國努納戊特區艾士米爾島北邊目前環繞著5個巨型冰棚,其中華德韓特冰棚咸認面積最大,表面面積達443平方公里。

冰棚是由厚實冰層構成的廣大冰原,漂浮在海上但與陸地連接,加國科學家相信,4千多年前冰棚即開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