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動植物受傳統醫藥和走私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動植物受傳統醫藥和走私威脅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項最新報告顯示,越南的野生動植物因為傳統醫藥的需求和走私野生肉類而受到威脅。

《環境及發展期刊》的報告估計每年在越南走私的野生動物產品達到4千噸。野生生物監察網絡《TRAFFIC》的報告說,如果有人願意出高價,在傳統醫藥中使用的一些頻危生物也可以買得到。越南是東南亞地區中生物物種最多樣化的國家之一,雖然該國政府承諾打擊走私老虎、猴子、蛇和食蟻獸這些野生動物,但它們仍然受到威脅。

《環境及發展期刊》的報告指出,每年在越南的四千噸野生動物產品走私,為黑市帶來價值6千7百萬美元的利潤。研究人員發現在河內的市場可以買到老虎、熊和犀牛的身體部分。此外,越南9千多家傳統醫藥中心以頻危動植物入藥的做法,使這些野生生物面對很大的威脅。

大部分涉及的野生動物均來自越南的國家公園,這些公園的管理員每月工資大概50美元,每名管理員平均管理1千5百公頃範圍。越南當局上周截獲了超過兩噸運往中國途中的活蛇。但這兩個報告指出,越南政府在打擊猖獗的非法走私活動方面,面對很大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