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罷工 礦業、製造業受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大罷工 礦業、製造業受創

2008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8日工商時報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抗議糧價與電價高漲影響民生,政府當局卻束手無策,南非總工會7日發起全國大罷工,對南非的經濟命脈礦業與製造業造成劇烈衝擊。分析師預估,可能將因此損失多達2億南非鍰(約2,800萬美元)的營收。

華爾街日報8日也報導指出,糧食與燃料價格飆升所引發的民生壓力,已逼使全球各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掀起滔天的抗議浪潮。帶頭發起罷工的南非總工會發言人克萊文表示,罷工目的在向政府施壓取消關稅,並確保勞工不會因當前的危機丟了飯碗。這場罷工也凸顯南非貧民對政府日益高漲的不滿情緒,他們尤其將矛頭對準現任總統姆貝基,抱怨當局脫離民情,未能及時回應他們的需要。

擔心遭到罷工事件波及,一些零售商家索性關店不做生意,至少有3家主要汽車工廠停工。而受創最劇的要屬採礦業,包括南非最大黃金生產商Anglo Gold Ashanti在內的幾家採礦公司,被迫在罷工當天暫停作業。

約翰尼斯堡商工會執行長布雷諾指出,在南非極力爭取成為全球市場參與者之際,這場罷工行動恐將損及南非作為出口商與製造商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