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發現 1400萬年前「失落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發現 1400萬年前「失落世界」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0日大紀元編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南極無冰地區工作的研究人員在南極發現了一個「失落世界」,受終年寒冰「保護」,1,400萬年前的原樣被保存下來,科學家在其中發現多種罕見的動植物化石。

20萬年前急速的氣候改變,氣溫驟降攝氏8度,導致凍原上的植物與昆蟲絕跡,南極洲內部成為永久的凍原,從此綠色大地再有沒有出現過。

北達科塔州大學易斯教授說,研究南極氣候的轉變,可協助了解地球暖化後,氣候轉變的轉折點,預測何時會使氣候走向相反的方向。雖然研究是預測較遠的事情,但若能預知一兩百年後冰層溶化的時間,也是一個很好的警告。

另外,北達科塔州大學艾許沃斯教授發現的化石,有苔蘚地衣之類、矽藻、微小的甲殼類等,這些生物化石都是首次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