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將落腳木柵動物園 動保團體痛批:黑箱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熊貓將落腳木柵動物園 動保團體痛批:黑箱作業

2008年08月15日
本報2008年8月15日台北訊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昨(14)日率「大貓熊案專案審查小組」,前往木柵動物園和新竹六福村動物園,進行實地場勘,並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審查貓熊輸入案,最後由木柵動物園通過審查。

但整個審查過程及專案小組遴選辦法、名單,引起許多爭議。「貓熊來不來,已不只是政治、保育及商業議題,更是民主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農委會在審查期間進行「黑箱作業」,專家小組成員從13人減為7人,且不願公佈名單,也未諮詢保育團體意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認為應透過公開辯論、召開行政聽證,提供民眾充分瞭解資訊的管道。

農委會則表示,行政院研考會曾於7月15日進行「民眾對大陸貓熊來台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6.1%民眾非常贊成或還算贊成大陸貓熊來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痛批「從問卷設計到公布時機等,政治操作非常明顯」。

此次農委會林務局的貓熊審查專案小組,只針對兩家動物園兩年前沒有通過的部分進行審查。包括「飼養處所」、「醫療照護」及「教育及學術研究計畫」3個項目。農委會在發佈審查結果的同時,也公佈審查小組名單,並聲稱由7名具有獸醫、畜牧、教育展示及野生動物保育、照養等背景的專家學者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