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英國BTCV工作假期 維護草澤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參與英國BTCV工作假期 維護草澤地

2008年08月19日
本報2008年8月19日英國訊,孫秀如、孫薇雅報導

完成的圍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繼2006年至英國蘇格蘭參與「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所舉辦的長天數工作假期後,持續於今(2008)年8月15─17日前往英格蘭參與該信託組織短天數的保育工作假期活動,期待透過實際行動參與,學習BTCV長達近50年的保育工作假期推展與執行經驗,以深化的台灣生態工作假期行動。此次參與的活動主題為「環抱GLYME」(GIRDLE THE GLYME),工作目的為協助牛津郡(Oxfordshire)地方政府進行草澤地的環境維護工作。

人工搭建圍籬、自然素材固定邊坡

位於牛津郡郊區的伍德史塔克草澤地(Woodstock Water Meadow)屬於當地政府管理的公有地,平時除作為當地社區居民休憩的場所與牛群的放牧地之外,當大雨來時,則為天然的洪氾區。此次保育工作假期的活動地點在二條小溪中間的草澤地,管理單位於兩溪之間設有水道閘門,於秋冬時關閉,春夏時開啟,藉此控制當地水流與水位,以維護此片草澤地。

BOB正努力掘出一公尺深的洞以插入木樁活動成員共有11人,其中除了來自台灣的兩名參與者,主辦單位的專職人員以及資深志工之外,另有7名來自英國各地各行業的志工,包含學校教師、出版社編輯、大學生…等等。為配合當地需求,此次工作項目包括,在草澤地的邊緣搭建圍籬,以防止牛隻進入外圍車道,造成交通問題;以及用柳樹枝條為材料來固定河道邊坡,避免土壤流失影響步道穩定性。

立樁全用人力志工們依工作任務分為兩組進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人員主要參與搭建圍籬的工作,沿著長約50公尺的草澤邊,在濕軟的土地上挖出將近1公尺深的坑洞來固定主要木樁,另外在主要木樁之間每3公尺需立輔助樁,以固定上下兩條有刺鐵絲網,如此粗重的工作完全以人力完成,並無使用機械工具。

一群為讓環境變更好而工作的志工

完成圍籬後志工們開心的合照在每一道木樁深定泥土筆直立起並且釘上鐵絲時,同組的志工們發自內心流露出極度滿意的笑容。結伴同行當志工的中學理科教師艾美(Amy)及費歐娜(Fiona)表示,對於這次工作的成果非常滿意,給了她們極大的成就感。而年紀最長近60歲的志工鮑伯(Bob)與黛安(Dianne)夫婦平常即樂於參與環境維護的志工活動,也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的志工,他們不僅自己從事志工活動,也鼓勵他們的孩子們從小進行志願服務。

每天載著志工行動的小巴這次保育工作假期雖然辛苦,但當一群人協力完成工作對環境有益的工作後,所獲得的成就感與參與感,是在平時工作時所無法滿足的。志工克莉絲(Chrissy)笑著說:「一旦你參加工作假期,一定會愛上它,我幾乎到沉溺於工作假期的地步了!而且可以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尤其是這次居然可以認識來自於台灣的朋友。」也誠如每天載送志工往來於工作地點的小巴上的標語所言,「這是一群為了讓環境變得更好而工作的人(People working for better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