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冷飲有助節能減碳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少喝冷飲有助節能減碳愛地球

200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平均每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全球平均的三倍,成長率更高居世界第一。除了多吃蔬菜少吃肉、使用環保筷、點菜不過量、以及減少食材旅行之外,董氏基金會再度提供節能減碳小秘訣,如果民眾少喝冷飲,不僅保護身體,也能保護地球。

一般便利超商所販賣的包裝飲料,不論是否可以常溫保存,通常以開放式冷藏或冰櫃展售,需要耗費大量電力維持冰冷,即使冬季也是如此。不過中西醫的見解,冷飲喝多會造成體溫下降,反而活化體內產熱機能,影響慢性病控制,並且感冒、過敏或女性生理期也不適宜飲用冰涼飲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便利超商可以在店內提醒消費者提供有不冰的飲料,甚至訂出差別價格。並且飲料太冰,有時候紙杯裡剩下的都是冰塊。

考察國際,英國的乳品供應,基於運送、冷藏所耗的電力,計畫逐年將鮮乳轉換成保久乳。另外德國、葡萄牙、西班牙所供應的飲料也幾乎以常溫為主。而董氏基金會的建議,也獲得全家、萊爾富、OK等便利商店善意回應。